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 - 109年寒冬扶老助弱濟貧慈善活動3
https://www.joyandhope.mymailer.com.tw/ 財團法人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
一 念 之 善 . 猶 如 滴 水 牽 漣 漪 . 可 以 遍 滿 十 方 法 界 . 一 善 之 行 . 猶 如 滴 水 能 穿 石 . 可 以 啟 發 每 顆 人 心
首頁 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 - 109年寒冬扶老助弱濟貧慈善活動
20201218

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 - 109年寒冬扶老助弱濟貧慈善活動












f0db3e8d7f8d4f0d96cff56660b239f2.jpg
洪玉欽董事長說,個人力量有限,社會力量無窮,很希望這個愛心平台的作為,能喚起各界多正視角落裡需要關懷的人們;他說,婦聯幹部很精進,有慈悲心,如期將愛心物品送至弱勢家庭,婦聯幹部們三施都做到了,修持財布施、法布施及無畏布施,都是活菩薩,有著與贊助企業家一樣的功德。

4c4c3200a3213d830a131ef839340f5e.jpg
婦聯會台南市分會主委洪沈美珠致詞時,先以「笑口常開,好運常來,歡喜自在,希望常在」勉勵大家,並對參與合辦的善心企業家,在營利之餘,不忘回饋社會,深致敬佩之意。她指出,此次捐助發送的愛心物品非常實用,有棉襪、毛巾、羽絨衣、保暖衣、保暖外套、關廟雞絲麵‵白米、圍巾、口罩等,相當豐富,將由婦聯會姊妹們親送至1000戶關懷家戶手中,讓家境貧困者好過冬

538d24c743127f539574735f78c6a116.jpg
中華日報社莊曜華社長致詞說:社會很亂,我們需要正面的力量,向洪委員夫婦愛心不落人後,辦了很多公益活動,中華日報站在媒體社會責任,有義務幫忙報導宣傳,希望大家共襄盛舉,發揚光大,幫助社會邊緣弱勢者

22a4280c6b465d7365379fe5fae23b10.jpg
郡豐建設江清豐董事長致詞,將善的力量化為溫暖的光芒。

f887a357719993c531ef4ebae25f725a.jpg
釋悟威法師專題演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末學悟威再次非常感恩洪董事長慈悲邀請有殊勝因緣與大眾共襄盛舉 廣結法緣,在此分享學習佛法。今天分享的講題是【供養感恩幸福人生】。洪董事長對末學的讚歎並不是所讚歎中那麼有修養,他對末學的讚歎只能鞭策鼓勵自己認真修行,修行就是將錯誤的想法、看法、做法修正過來。末學業深障重、才疏學淺在修行中及以下膚淺講演有錯誤及不圓滿之處,敬請洪董事長、洪沈美珠主委及諸位菩薩大德慈悲批評指導!感恩無盡!

此次演講的題目是【供養感恩幸福人生】,我們此生一定要覺悟,覺悟了才能夠轉變自己的人生。人生:人是指自己,生是生命,人生就是說自己的生命,也就是說:自己跟自己的生活環境。生命有貧富貴賤,為何有貧富貴賤,那是因為過去生中每個人所修的業因不同。我們自己的生命是幸福還是困苦?幸福或困苦皆是果報,有果必有因,有因必有果,因果當中有緣,因遇到緣才會結果,所謂:因緣果報、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一切的因緣果報皆是自己的心造成,不是佛菩薩天地神明安排的,也跟父母親以及一切人事物人無關。

《華嚴經》云:「一切法從心想生。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唯心所現】是覺悟的人生也就是究竟圓滿幸福人生。【唯識所變】是迷惑顛倒的人生也就是困苦人生。【唯心所現】心是指我們本具的真心,真心就是真如本性,真如本性就是“清淨法身佛”也就是“阿彌陀佛”。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本具真如本性,由此可知,一切眾生本來就是“阿彌陀佛”。前面洪董事長的開示為何對一切眾生平等恭敬?就是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佛經云:一切有情眾生有佛性,一切無情眾生有法性。有情眾生是指動物,無情眾生是指植物、礦物及自然現象。佛性、法性這個性就是指共同一個真如本性。一切眾生本具真如本性,因此一切動物、植物、礦物及自然現象本來是清淨法身佛,清淨法身佛變現阿彌陀佛來普度一切眾生快速恢復清淨法身佛。因此,清淨法身佛就是阿彌陀佛。

真如本性容易懂就是我們的真心,從來沒有起心動念過的那個心,就是真心。真心就是佛家講的真如本性,真如本性就是我們本來真面目。我們現在迷失了自己的本性,起了妄想、分別、執著,這不是我們的思想,一切想法、看法都是假的,不可得唯獨真如本性是實有但是心性是清淨空寂,真如本性因眾生有感而有所應,起用的生活空間就是“常樂我淨”常樂我淨也是一切眾生本具的性境。就是六祖大師所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真如本性本来具足甚么?具足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無量的相好、無量的神通、無量的壽命、凡是好的都是無量無邊。以上這些都是我們的真面目,由於我們無始劫以來一念不覺而有無明,無明就是當初起來微微的念頭而不知道,就是這個無明蓋住了真如本性,無明蓋住本性之後,我們執著這個無明(妄心),妄心是假的,不可得。

我們迷失本性之後生生世世執著妄心以為真有,所以,我們的無量的智慧、德能、相好、神通道力被此無明蓋住了。就等於陽光普照,突然間烏雲密佈將陽光遮住了,迷惑顛倒之人說陽光不見了覺悟人看法不同,他了解穿過雲層就看到太陽永遠都在。一切眾生迷失本性之後被這些妄想分別執著蓋住自己的般若智慧德能及相好而生活很苦沒有盡頭。各宗各派總是希望眾生皆離苦得樂,離苦得樂是果,破迷開悟是因。悟後起修才能扭轉人生,才不會過著怨恨惱怒煩、災難人禍的環境,這是人人所希望得到解脫。因此,聽經聞法是非常重要,經法能啟發我們真如本性起用,性德起用就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對人對事對物,自自然然入“常樂我淨”的性境。

常樂我淨確是我們自性本來具足永恆不變的性境,也就是究竟圓滿清淨幸福的性境。【常】是不生不滅,在佛法裡面常講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壽裡也同時具足了無量智慧、德能、相好、神通等凡是好的都是無量無邊,就是常的意思。【樂】是真樂,苦樂兩邊都沒有才是真實永恆不變的快樂。【我】是自在、是主宰,什麼主宰?宇宙的主宰,法界的主宰,是真實的主宰,也是自在的意思。我們不得自在就是被人事物所主宰,所以,很苦!譬如,別人對我們不善,我們就生怨恨惱怒煩,災難人禍來臨我們就苦不堪言、怨天尤人,我們遇到順境善緣就起貪著心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這些順逆境界善惡緣從哪裡來因此我們人事物主宰真苦,真不得自在。在一切苦境里不懂得反照自己的心。所謂: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修自己的心,一切境界隨心而轉,這是境隨心轉,心轉境界。《華嚴經》云:【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是指生活環境、人事環境正報是指自己的心,這些真理一定要清楚明了。佛法講:相由心生,相貌是隨著人心在轉變的。在這個慈善團體裡您們的相貌跟一般人不同,因為,您們懂得行善,特別在洪董事長及沈主委的帶領下,引導我們行善積德,真正培植我們殊勝的福德。他剛剛解說:為何這次慈善活動用供養感恩,講得非常正確,都是為了幫助我們提升更殊勝福德。我們必須要曉得罪業、福德、功德都在一念之間,您這一念覺悟就能將罪業、苦難轉變為福德、功德,轉為快樂解脫。由此可知,這個我(主宰)實在非常重要可貴我們在生活中要懂得善用自己的心就自在快樂無比!

【淨】是清淨無染,染淨兩邊都不執著、都放下,就是《心經》所說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我們必須要明了一切眾生本具真如本性、本來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甚麼意思?它是梵語,中文意思是無量覺,如果把它翻成中國話,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阿彌陀佛就是無量覺無量覺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覺,同時具足了無量智慧、德能、相好、神通道力、壽命凡是善好都是無量無邊,這是眾生的真面目。這句阿彌陀佛與一切眾生真如本性本具的德能完全相應,因此,阿彌陀佛就是一切眾生真如本性的德號,我們常念阿彌陀佛肯定快速恢復做阿彌陀佛!總而言之,一切眾生本來是阿彌陀佛,生活環境本來常樂我淨,這才是究竟圓滿的幸福人生!如何快速恢復究竟圓滿的幸福人生?後面會提供方法給您們。

【六道輪迴】

由於我們無始劫以來一念不覺悟而迷失了自己的真如本性,就是迷失了自己的真心,一念不覺而有無明妄動就是妄心、妄想心。我們不知道當初的虛妄心、妄想心是假的,以為是自己的真心、是自己的思想。因此,在妄想心里又起了分別心、執著心。虛妄心、分別心、執著心就變化出神識現代科學家所說的無形物質就是透明物質,佛家稱靈魂,同時變化出有形物質就是這個肉體、這個身體。虛假的靈魂及身體出現之後,我們以為是真實,非常堅固執著而放不下,一直迷在現在。當靈魂及身體出現時,我們不知道完全是假相,虛假的靈魂也非常類似不生不滅、不生不死、不增不減。身體是有形物質,有生有死、有生有滅,而且,此時身體被靈魂所支配影響。所以,靈魂造作善業,有時就能夠升天,有時能夠在天上當阿修羅,有時得到人的身體。造作罪業有時得到的身體是畜生道,嚴重的沒有得到有形的身體,而是靈魂、在惡鬼道、地獄道受苦,真是苦不堪言!

由此可知,我們迷失了自己的真如本性,將本來是佛扭曲成凡夫,把常樂我淨轉變成六道輪迴。六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人道、修羅道、天道。畜生道、惡鬼道及地獄道稱之為三惡道,人道、天上阿修羅及天人稱之為三善道,合起來就是六道輪迴。我們的靈魂在六道裡輪迴不停,一輪迴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都墮落在三惡道受苦,時間非常長久,進去容易,出來非常困難什麼原因去三惡道?當我們斷氣時被貪心、或情執影響就進去惡鬼道,被嗔恨心影響就進去地獄道,被愚癡影響就進去畜生道。因此,進入三惡道是非常容易,出來非常困難實在說:得人的身體不容易!

【人身之可貴】

如何體會人身難得?佛經中關於「人身難得」有三個譬喻:須彌穿針、盲龜穿孔、爪上土。

第一:【須彌穿針】佛是講須彌穿鍼,須彌山是最高的山,從山上垂一條線下來,山下放一個繡花針,線一掉下來,剛好就穿進針孔。你們想想,這個機會有幾成?這是說得人身的機會這樣渺茫,我們是須彌山那條線,恰巧就穿進人道這個針孔,真不容易。

第二:【盲龜穿孔】佛陀告訴各位比丘說:比如大地也都變為大海,有一個盲龜壽命無量,一百年在這樣的大海中伸出水面一次頭,大海之中漂浮著一塊木頭,中間有一個孔,在海浪中隨風飄蕩,盲龜百年一出頭,能正好從這個木頭的孔中伸出頭就是得人身的時候。在六道輪迴的眾生轉生人身的幾率或難度,也就如盲龜浮木一樣的微乎其微。

第三個:【爪上土】釋迦牟尼佛當年在祇樹給孤獨園,祇園精舍蓋房子有建築工程,佛帶弟子們去看,佛在地上抓了一把土然後撒掉,指甲上還有一點。佛一個動作、一個表示,他的學生們都會問:老師您這是什麼意思?因為佛沒有戲論,不會開玩笑,一舉一動都是給人啟示的。佛反過來問學生:「我指甲上的土多,還是地上土多?這還用得著問嗎?當然是地上的土多。佛說:人間的眾生命終之後轉生人間者,就像指甲縫裡的塵土那樣的極其微少。轉生到地獄道中的就像大地土一樣無量無邊,餓鬼、畜生道眾生也是如此。  

在《大智度論》裡記載一則佛教故事:有一隻鴿子飛過來,佛用宿命通觀察它,發現八萬劫之前是一隻鴿子,再往後的八萬劫還是鴿子,轉不到人身。由此可知,從以上三個比喻,得到人身非常難,但是失去人身非常容易。再復得人身需要漫長的時間,乃至數萬劫都難以恢復人身。因此,我們這一生得到人的身體要珍惜,藉助身體幫助自己恢復做佛,就是恢復究竟圓滿幸福人生。

【阿賴耶識是甚麼】

靈魂為何有造作?因為,靈魂裡有一個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就是現代所說的記憶卡,在座每一位都有手機或者電腦,裡面有記憶卡,是有形的記憶卡,它的功能是存檔案的,試試問問你的記憶卡所存的影片、圖片、聲音及文字是誰幫你存進去?當然是自己而不是別人。阿賴耶識是透明記憶卡,它的容量是無限量,阿賴耶識將我們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一切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自自然然都存了檔案,檔案稱之為種子,也可以說是業因業力的根本原因。這個業因這個種子遇到此生的造作,這一生身口意的造作就是緣,因跟緣結合就產生果報。

由此可知,每一個人的命運都不同,有貧富貴賤之區別,不是佛菩薩、天地神明安排的,完全是我們自作自受,自己造善業感召善果,造惡業感召惡報因緣果報的的確確是自作自受。如何恢復究竟圓滿人生?關鍵是遇緣不同,每一個眾生的阿賴耶識里都有善惡業因善惡種子。我們必須明了此生能遇到善緣實在太重要!有沒有遇到?在座每一位此生能遇到洪董事長帶領我們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修福修慧以及又引導我們聽到佛法,這種緣分非常殊勝!

我們的阿賴耶識裡有善因加上此生善緣一定結善果,如果不斷積聚去行善積德此生就能改變命運不需等到來生。如明朝的了凡先生一樣(上次有講過此事)。一般人此生遇不到善緣就是遇不到聖賢教育及宗教教育來喚醒自己善心、覺悟之心,當然是迷惑顛倒、不明事理,以惡念惡行對人對事、對物,當下所造的是惡緣,阿賴耶識裡有惡因而遇到此生惡緣就結惡的果報不如意的人事物、種種的災難人禍)。當眾生在受苦果苦報時心不甘情不願又怨天尤人,此時更造惡業,更加隨順加重貪嗔癡、怨恨惱怒煩、喜怒哀樂、殺盜淫妄、不久又有更嚴重的惡果惡報出現,眾生之苦真是沒完沒了!這是惡性循環,完全是迷惑顛倒之心造成,完全是自作自受!我們必須要覺悟!

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由此可知,我們要珍惜此生殊勝的善緣,行善積德之事離不開人群、離不開社會、離不開國家、離不開世界、離不開虛空法界。總之,離開了當下的生活環境就無法行善積德,也就是說沒有緣分改善自己的人生。所以,我們要用覺悟的心運用在家庭、工作、處事待人接物,就能改善環境改變命運,生活會更健康、快樂、吉祥、長壽等。因此,我們覺悟之後,一切人事物都成為我們行善積德殊勝善緣,離開了人事物就無法行善積德。因此,我們應該感恩一切人事物幫助我們成就行善積德,我們能把握當下運用殊勝善緣就能幫助自己恢復究竟圓滿幸福人生。洪董事長為何這一次的慈善活動稱供養感恩慈善活動?就是希望在座每一位都能理解清楚供養感恩之重要!供養感恩是究竟圓滿幸福之修因,究竟圓滿幸福人生是供養感恩之果。因此,我們在生活中必須覺悟,悟後起修就能提升自己的境界。

【甚麼是供養與布施】

供養感恩如何落實在行善當中?供養與布施兩者差別在哪裡?在座每一位都是善心人士都是有錢出錢、有物品出物品、有力出力,同樣做利益眾生之事。我們在此刻能轉變心態行善,您們的福德、功德境界會提升。我們平常不懂得轉變覺悟心態時,雖然有在行善,但是是用布施的心,我們心目中總是有瞧不起別人,輕慢對方你是貧賤人、可憐人、無家可歸之人等,我是富貴人、有身份之人高高在上。我們雖然有愛心有在行善,但是,我們心中總是瞧不起別人,藐視別人,你不如我!其實,這種心行已經在墮落了。我們修的福不究竟,來世是否能感應在人間享福?貪心修的福在惡鬼道享福,愚癡心修的福在畜生道享福。嗔恨心所修的一切只有在地獄道受苦,苦報受完後隨著業力輪轉其它道。

我們為什麼將布施提升到供養?因為,布施裡與貪嗔癡相應一定離不開三惡道。事相來說同樣出錢出力出物品,我們覺悟之後,把自己的分別心、高下心、瞧不起別人的心放下,用真誠平等恭敬心將體力、將財力、物品幫助一切眾生,這是在修供養。總之“布施”有高下心、分別心、沒有真誠平等恭敬。“供養”完全真誠平等恭敬、如佛等持。首先跟大眾分享真實典故,讓我們了解供養之重要!

在《了凡四訓》中的第三篇《積善之方》裡面告訴我們「善」有許多種其中善還分為「半」、「滿」就是下面我們要講的故事,聽明白了就會發揮殊勝無比的善心。有一戶人家的女子很貧窮, 有一天經過一座道場,寺院裡面供奉佛菩薩非常莊嚴,此時貧女對佛菩薩生起非常恭敬供養佛菩薩可是身上只有兩文錢,他就把這兩文錢恭恭敬敬雙手放在功德箱裡,當時住持老和尚看到以後親自為貧女做祈福懺悔消災法會,貧女很感動非常感恩老和尚 。

後來貧女遇殊勝因緣入皇宮當王妃,她還懂得回報感恩,此時她又再度回到這間寺廟供養,她拿了千金萬兩供養寺院,可是,老和尚此次沒有親自為她祈福消災,是徒弟代為祈福消災。她很納悶:為何不見住持為我祈福消災呢?老和尚出來給她開導,你以前拿出兩文錢,雖然你不知道什麼叫做布施供養, 但是,你看到佛菩薩莊嚴、 寺院的清淨莊嚴你就會自自然然真誠恭敬將兩文錢放到功德箱,布施兩文錢雖然是很少,但是由於你用真誠恭敬心,因此,布施自自然然轉為供養,兩文錢重量是沉甸甸的,你這兩文錢福德的能量非常的強大,如果不是我親自出來為你祈禱消災我對不起你。

那麼,你現在雖然拿出千金萬兩 ,但是你現在已經染上了名聞利養、貢高我慢、愛現、愛別人讚嘆你、恭維你、巴結你、討好你, 你心中說我是王妃!因此,你現在帶來千金萬兩,這不是供養而是屬布施。你雖然布施千金萬兩, 你現在的行善積德不圓滿是半善而已。你以前雖然出兩文錢(一分錢有三十文錢),但是你的存心 真誠恭敬沒有為名聞利養這種福德是圓滿的。這說明真誠恭敬心行供養即使僅僅兩文錢福報都遠遠超過於布施千金萬兩的福報大。總之,行善積德不具足真誠恭敬即使布施千金萬兩所修的只是半善(福德不圓滿)。以真誠恭敬心行善積德即使布施兩文錢是滿善(福德圓滿)。

由此可知,行善不在於錢力物力體力的多寡但是畢竟還是要盡心盡力去做。比方捐款:一億身價的供養是不是與十萬身價的人相同?當然不能因為能力不一樣。如果一億身價者認為自己有用真誠恭敬心做就好,別人供養一千我也供養一千或一萬,他這種心態不是真誠恭敬,而是存著僥倖心在修福,當然得不到圓滿福德。因此,一切都要按照我們的能力盡心盡力,無論我們供養的財力(外財)、物力(外財)、勞力(內財)多寡最重要就是具足「真誠恭敬」。

許多人行善都是為了裝飾自己(好名聲是善人,依然是貪著五欲六塵、名聞利養必定脫離不了輪迴終究在三惡道打轉)。例如常見請記者新聞報導、請網路媒體大肆宣揚自己的善行這種心修福是染著貪心前面講得貪名譽果報在餓鬼道享福(貪心感召惡鬼)。修福中若愚痴如不了解這個團體是否正當或邪派而盲目行善助長他人行惡、成就惡事等等....屬於愚痴果報在畜生道享福如當前社會對寵物榮寵甚至外國有留財產給寵物的真實案例(愚痴感召畜生)瞋恚感召地獄。所以,除了「存供養心」外還要懂得分辨「是非善惡邪正」才能避免在行善供養中不知不覺造惡業果報現前後悔莫及。

我們現在明白了「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能善於運用真誠平等心供養福德肯定不可思量。現前我們確實比這位貧女更為殊勝因為我們懂得「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真誠平等恭敬心供養)因此,我們運用一切眾生本來是阿彌陀佛的心行來行善積德,我們去扶弱濟貧等善事我們要覺悟這些人為什麼得貧窮苦難的果報?他們過去生中迷失了本性又沒有修善積德所感召的果報。除了要憐憫之外更要知道他們是「阿彌陀佛來示現幫助我們覺悟的,啟發我們要「熄滅貪嗔癡認真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否則下場如此貧窮下賤……。

由此可知,一切皆是阿彌陀佛所現,阿彌陀佛是什麼?就是真如本性,真如本性就是真心。《華嚴經》云:【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等於唯阿彌陀佛所現,唯阿彌陀佛所變, 阿彌陀佛因我們這一生需要的人事物變現出來,幫助我們覺悟、幫助我修行、幫助我們回頭(回歸本性)。因此千萬不要看不起那些受供養者,他們確確實實是佛「乞丐佛」、「老人佛」、「貧窮佛」...沒有一樣不是阿彌陀佛所變現的。我們通通用供養的心,當下沒有分別心 沒有高下心,和樂而不為!同樣做這些事情,我們為什麼不用覺悟的心?反之,我們在行善積德時若生起輕視,來世的果報也是貧窮下賤,因為種下惡種子所謂「種瓜得瓜種果得果」。我們行善積德尊重一切眾生皆是阿彌陀佛,縱然你來世達不到佛的境界,你身分都是很尊貴的!

因此,我們一定要修真誠平等恭敬,你的福德殊勝!我們還要明了果報行成會受到「緣」的影響,所謂的時間空間。如同我在台灣所修的真誠平等恭敬供養,若來世有機會得人身而不能投生台灣,這種福德就享用不了。為什麼同樣在台灣有些人是權貴、或中彩卷上億等等..,而我們不能?他們都是過去生中在台灣種下恩惠,絕不是偶然!但換作投生其他的時空就不可能有此果報了。如何突破時空?就要更進一步提升到廣修供養。

【廣修供養】

 廣修供養:廣就是廣大無邊,你的願力、你的慈悲、你的心量、廣大無邊。所謂量大福大、 量小福小,你當初只是在台灣為台灣人行善積德你的心量只是希望台灣人離苦,所以,你來世只有投胎在台灣才能享福 。我們同樣從布施當中轉為真誠恭敬、又轉為真誠平等恭敬。我們今天同樣拿這包米拿這盒口罩乃至做義工幫助需要幫助者,你所做的都是真誠平等恭敬 因為,你心量大、願力大、慈悲廣,你將在台灣行善積德的福德迴向給全世界、盡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能離苦都能增福德,你的福德是遍虛空法界。以後你沒有投身在台灣,投身在外星球你同樣享用到你以前在台灣所修的殊勝無比福德。

我們學習了“供養”的理論方法境界,因此,勉勵自己以真誠心、平等心、清淨心、恭敬心、慈悲心來做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此時,布施立即轉為財供養、法供養、無畏供養。佛菩薩及真正覺悟者對一切眾生、對街友、要飯的人、弱勢、困苦等苦難眾生都用供養,不敢輕視他們,因為,他們及一切眾生本來是阿彌陀佛。我們對他們及一切眾生平等真誠尊重,尊重他們的真如本性,他們的真如本性本來是佛,所以是以最極真誠平等恭敬心供養一切苦難眾生佛,那麼,您們殊勝之福德無量無邊。

【福德與功德之差別】

我們必須要明了福德畢竟是福德,總有用完的一天。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天界有二十八層天,最高層天「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八萬大劫,八萬大劫的壽命是否會有用完得一天?用完之後何去何從?是否墮落?答案是肯定的尤其在一切眾生的阿賴耶識里留下了過去無量劫一切所行的善惡種子。所以我們積德行善並不能抹去曾經所造的惡業,因為這個惡業的種子(還未化解之前)又會拖著我們輪轉惡道。《地藏經》告訴我們:「閻浮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非常的害怕! 所以為什麼剛才所說:人生難得,非常不容易,所以得到人生之後, 這一生不但要修福德,還要將福德轉變成為功德(不著相就是功德也是指清淨心),福德(著相修福),福德、功德雖然是一層一層在修,但是都在一念之間轉變。

因此,我們更要把握這一生來斷惡修善把福德轉變為「功德」轉變的方法就是我們常聽到的「三輪體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就是不執著我所做的供養、不執著接受供養的對象不執著我供養了什麼通通無住(無執著)。通通無住當下就將福德轉變成功德,這就是生心無住、無住生心,生行善積德、生廣修供養而無所住 。為什麼無所住? 因為,清淨法身(真如本性)本来清净空寂、本来無一物,一切眾生本來是清淨法身佛,本來心性空空蕩蕩,所以我們要懂得回歸到心性,不要執著能修、所修,不執著能得、所得。 但是凡夫在做事還是有執著,心還是不清淨,還是會生貪嗔癡,喜怒哀樂,怎麼辦呢?

【究竟圓滿幸福人生】

清淨法身佛(真如本性)本來是清淨空寂(因眾生之感而現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等於一切諸佛如來)讚歎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念佛法門是普度一切眾生當生當下快速恢復做佛的方法因為一切眾生的真如本性與阿彌陀佛心性完全相應因此,我們在行善積德前後過程中將妄想、分別、執著,將貪嗔癡,喜怒哀樂轉為念阿彌陀佛,句句念念下去,心念、默念、出聲念皆可,自自然然就能引發我們心性清淨空寂。

凡夫在此世間只能修到福德,功德很難,但我們在斷惡修善當中、在廣修供養當中(最好是行住坐臥中)把起心動念轉成念阿彌陀佛 (這是無上不可思議微妙之法)念佛至少要把煩惱(七情五欲、貪瞋癡慢)伏得住控制得住貪心起來「阿彌陀佛...」 使貪心不起作用。生氣時當下念「阿彌陀佛...」使嗔恨心不起作用,當愚癡心談論是非人我恩怨情仇)起來時,訓練念佛能伏住愚癡心,我們勉勵自己時時刻刻行住坐臥訓練不忘念佛阿彌陀佛的別名又稱之為清淨平等覺,只管老老實實念下去,自然引發自性的清淨心平等心覺悟心。我們藉助阿彌陀佛名號伏住煩惱習氣,以清淨心念佛即是功德,能使我們在臨命終時得見彌陀親自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不是死亡而是活著往生無痛苦有別於一般死亡,如同此世間移民到極樂世界)。

有些念佛者不能往生極樂世界是因為心不清淨(煩惱習氣皆無法伏住、控制住)、煩惱重重臨命終時罪業使他提不起來念佛的心當然隨業流轉六道輪迴。所以除了能行善積德之外最重要要記得時時念阿彌陀佛伏住控制住煩惱習氣,我們要想快速得到念佛功夫最殊勝的妙法就是肯定一切眾生(人事物)皆是阿彌陀佛。百年之後,我們臨命終時還能保持念佛能伏住控制住煩惱習氣(因此,平常多訓練念佛功夫),肯定得阿彌陀佛接引到極樂世界。到達極樂世界立即恢復做阿彌陀佛(清淨法身佛),就是恢復無量壽、無量光、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等。而且,我們這一生還未到極樂世界前,由於您們懇切念佛之功德,此生一定是健康長壽、工作順利平安吉祥,自在快樂,在此五濁惡世能夠避免種種的災難人禍,脫離種種的困境又能帶給家庭幸福社會安定國家興旺世界太平法界普皆吉祥

最後末學以虔誠心祝福《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所舉辦的寒冬供養感恩慈善活動順利成功、吉祥圓滿。祝福諸位菩薩大德新年吉祥,平安健康,福慧雙至 念佛成佛。今天與大眾分享佛法到此阿彌陀佛……



4ec9f5db410df64c5db35477b0bcb6e6.jpg
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洪玉欽董事長與婦聯會台南市分會洪沈美珠主委一同頒贈感謝狀給釋悟威法師,並讚揚釋悟威法師把主辦單位準備的演講費全數捐給這場慈善活動,其無私無我隨喜布施,也令與會者讚佩不己。


109年寒冬扶老助弱濟貧慈善活動-啟動儀式(一)

ebc5ca670fdd4fc782ad4a1e34cbb970.jpg
109年寒冬扶老助弱濟貧慈善活動-啟動儀式(二)


109年寒冬扶老助弱濟貧慈善活動-啟動儀式(三)

83d2550199f94a3514e70bd6607f5e8b.jpg
由江淑惠老師帶領的舞蹈團隊開場表演-鳳凰于飛

a473b492254671d82a465ce972723349.jpg
愛心物品走秀展(由左至右)-毛巾、保暖外套、關廟雞絲麵、口罩、圍巾、白米、棉襪




會場一角(一)


會場一角(二)

7a553953bdcb621bb4b0215975795a72.jpg
愛心物品(一)

0aacb7bf6967343e391362e46e56e296.jpg
 愛心物品(二)
 
151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