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 - 108年寒冬扶老助弱濟貧慈善活動3
https://www.joyandhope.mymailer.com.tw/ 財團法人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
一 念 之 善 . 猶 如 滴 水 牽 漣 漪 . 可 以 遍 滿 十 方 法 界 . 一 善 之 行 . 猶 如 滴 水 能 穿 石 . 可 以 啟 發 每 顆 人 心
首頁 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 - 108年寒冬扶老助弱濟貧慈善活動
20191222

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 - 108年寒冬扶老助弱濟貧慈善活動

2d643c5ca229a140bf84f4f4ec9f9847.jpg
由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洪玉欽董事長(左四)、婦聯會台南市分會洪沈美珠主委(右五)、中華日報社莊曜華社長(右四)、正信牙科診所陳富傑醫師(左三)、玉山寶光聖堂蘇清林總點傳師(右三)、郡豐建設江清豐董事長(右二)、南化修善道院住持周老師居士(左二)、台南市議員黃麗招(右一)和台南市議員王家貞(左一)一同揭開108年寒冬扶老助弱濟貧慈善活動啟動儀式

ebee9306403aeead5df2e70c2bbd02b5.jpg
洪玉欽董事長以學習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的菩薩四攝法廣結善緣

0f90e6d69edd6f027894e98d0eda50de.jpg
婦聯會台南市分會主委洪沈美珠在致詞時,除對於捐贈與合辦的善心企業家,在營利之餘,不忘回饋社會,深致敬佩之意,也指出她一再懇託婦聯姐妹親自走入基層實地查訪,以找出弱勢的社福邊緣人,好在寒冬之季,帶著各界滿滿的愛心,將所募得的物品,親自訪視送達各家戶,而非在定點發放,真心尊重受助者的感受是辦好這麼大規模愛心關懷活動的一大特色,她很欣慰並感恩各區支會姊妹們的真情投入。
3bde295906fe9d0ddc1b736f7cb1ca24.jpg
中華日報社長莊曜華更說二十二日是一年一度的冬至,婦聯會台南市分會和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等單位,共同推動該活動,更具意義,且現今社會各角落需要關懷,但政府卻不重視,該活動更值得敬佩。
6c19b3a737843bcd18c2765d62a13aa0.jpg
陳富傑醫師演講「淺談心經的經義並活出歡喜自在的人生」,陳富傑是牙醫師,早年即學佛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修持境界已達「契理契機,隨緣自如」,視其醫院如道場,「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不廢世法而證佛法」,陳醫師精彩的分享讓與會者獲益良多。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自序品第一》

一切萬法不離自性: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大般涅槃經.名字功德品第三》

「大般涅槃……八味具足。云何為八?一者常,二者恒,三者安,四者清涼,五者不老,六者不死,七者無垢,八者快樂,是為八味具足。具是八味,是故名為大般涅槃。」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

「汝今當知!佛為一切迷人認五蘊和合為自體相;分別一切法為外塵相;好生惡死,念念遷流,不知夢幻虛假,枉受輪迴;以常樂涅槃,翻為苦相,終日馳求;佛愍此故,乃示涅槃真樂。」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然燈佛所,於法有所得不?」

「世尊!如來在然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

「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首先我要非常的謝謝,始終帶給大眾非常地歡喜,充滿希望的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洪玉欽董事長也非常謝謝他的夫人,也就是婦聯會台南分會的沈美珠主任委員,分會各級幹部、各支會的主委、總幹事,以及非常有善心一直都在關懷弱勢、推動慈善事業的企業家們,諸位社會各界的賢達大德們,諸位貴賓們,大家好!

謝謝洪委員剛剛對我的鼓勵跟稱讚其實我是一個佛法的初學者,也是一個末學者。今天我進入到會場的時候,就感受到會場充滿了特別溫馨跟歡喜的氣氛,這跟在場的每一位都非常熱心在推動社會慈善事業非常有關係。所以我今天真的是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能夠跟諸位上善人聚會一處在這裡我們一起來分享、一起來共學《心經》的精義。

兩千五百多年前,一個貴為王子身分的人,他的父親,淨飯王,印度的一個國家的國王,非常的器重這位王子,要把王位傳給他,他卻因為出宫了,看到了當時社會很多的庶民有很多的人生的痛苦。所以他發願:不只是救度這個國家的國民,讓這個國家富強康盛而已;他要普救天下平等地布施、平等地救度。到底我們來地球上走這一趟,到底是有怎樣的意義?他要追尋、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的宇宙跟人生的真理。這是在兩千五百多年前,沒有科學的儀器,他卻把宇宙跟人生的真理,探討得如此地透徹而圓滿。

那麼,《心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大家都讀過這部經吧。如果還不曾讀過的,我有附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經文給大家。我就精要地依我這幾年來對《心經》的淺淺的領悟,跟大家作一個分享。我不是來主講的,我們一起共學,把《心經》的精義,落實在我們每天的待人處事上、生活上、工作上,以及修行上。那就像洪董事長所講的信、解、行、證這四個步驟:相信佛陀所講的真理,真正領悟他所講的真理是什麼,以及實踐他的教導,把它落實,把它生活化,不但自救,不但自覺,也能救人,也覺他。自己真正從佛陀所開顯的真理當中,讓自己開、示、悟、入(進去),證入到、契入到佛陀所講的真理裡面。學法就非常、非常地有意義。

洪董事長賢伉儷,始終帶給別人歡喜,讓大家都充滿著希望,帶領大家的不但是一個財物的布施,也是心靈、法的布施。我們自己也是要充滿著歡喜自在,充滿著希望光明過日子,所以我今天所以不揣自己的愚鈍,也不揣自己的學淺,就來這裡跟大家作分享。

那麼,我首先請大家翻開講義的第一頁。《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先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經題,作一個簡單的解釋。國語的「般若」這兩個字,是梵語,讀成「玻惹」,簡單講,就是妙智慧,幫助我們能夠離開生死煩惱、痛苦不安的狀態,而能夠活出常、樂、我、淨,歡喜自在,充滿自在,充滿光明的境界這個就要靠妙智慧。「波羅蜜多」,就是到彼岸我們活到這個歲數,我們人生總難免有一些煩惱,可能也面對一些人生的困難,有些人也許是在事業經營上,在家庭經營上,在親子關係上,身體健康上,難免會有一些煩惱。那麼到底怎麼解決這個問題?這《心經》裡面,是有答案的。我們就一個一個,一條一條地,給大家作一個簡單、快速的分享。

第一個,「般若」, 就是靠著妙智慧,這個妙智慧,不是世間的聰明,不是佛法所講的世智辯聰,世間的聰明都是用大腦在看待事情,它是二元對立的,它是不真實的,它是都在分別對錯、美醜、大小,我給你多還是你給我多,都在分別這個;也就是說,都是用分別執著心,在經營他的人生。所以這個人生,就會形成人我對立,人我是非不斷,也就煩惱不斷。這人生的苦惱,就是被這個假的「我」騙了。這個假的「我」,就是佛陀在《心經》裡面講的「五蘊」。等會兒我也會跟大家逐條逐條地,快速地做一個說明。那麼,這個「般若」講了,「波羅蜜多」,我們也分享,就是「到彼岸」,由煩惱不安的此岸,終究能夠到達解脫自在、歡喜,充滿著希望,充滿著光明,常、樂、我、淨的彼岸去;這個叫做「波羅蜜多」。

那「心」呢,就是講我們每一個人的真心。我們的真心,佛陀在佛經裡面,他因講經的場合不同,他會用不同的名詞,譬如,在《大般涅槃經》裡面,他:常住的佛性,有時候又會講:「清淨心」,有時候會講:「真如」,真假的真,如果的如,那個真就是真實的你,那個如,就是代表始終如是,本來如是,從來都沒有變異過。這個就是我們真正生命的本質。我們的肉體會不會變?會。二十年以後我們是不是會變得比現在更老?大家都受很多的現代教育我們的色身,在醫學來講,都是由細胞組成的細胞裡面所需要的營養是什麼?葡萄糖、蛋白質、水份、骨頭需要的磷啊,鈣啊……,這些都是微小的粒子組成的。 2013 年諾貝爾的物理學獎,頒給了兩位專門研究宇宙的源起,從微小的粒子來研究,他們就發現,這些微小粒子,葡萄糖不就是碳、氫、氧組合成的嗎?骨頭就是這些磷啊、鈣啊,身體上的水份,就是兩個氫,然後一個氧組成的;他們發現,這些微小的粒子,在一秒鐘內變動的次數,生、滅、生、滅、……,變動的次數是 102210 22 次方,10*10*10*10*……(共乘上 22 次),一秒鐘,所以我們身體,雖然坐在這裡,表面看起來沒什麼改變,但是我裡面的細胞已經都在生、滅、生、滅、……,不斷地、不斷地改變了,所以 20 年後,我們肯定是比今天要變得老了,所以這個色身不是真的,這是給我們用來,像各位一樣,作慈善事業,作弘法利生,作自救救人的工具,它只是工具,真正我們的自己是真心不老 

所以佛陀在《心經》裡面,就首先要我們「照見五蘊皆空」,把那個真的活出來。因為有五種東西啊,把我們遮蔽住了,那個「蘊」的意思,就叫做「遮蔽」。哪五種東西?色、受、想、行、識把色身當成真正的自己佛陀知道那個真正的自己就叫做「佛性」,就是我們世間人所講的「人為萬物之靈」的那個「靈性」。所以如果有人不幸在外地意外災難往生了,他肉體已經往生了,但是他的家屬會請出家的法師或道士,去幫他引靈。他肉體都已經往生,為什麼要去引靈?因為靈就是真正的自己,佛陀把它叫做「佛性」,又叫作「覺性」,又叫做「清淨心」,又叫做「真如」,真實的自己,如如不動的自己,永遠都不會隨著肉體的衰老,靈性、佛性就跟著衰老了。

所以,現在還活著的修行人,有沒有這樣的了解的,非常多,非常多!我舉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一位出家人,叫作達賴喇嘛,達賴喇嘛都轉世 14 次了,他活著的時候,有生命、有肉體的時候,他不會認同肉體就是他,他知道那個佛性是他。所以他知道佛性,就是《心經》裡面有一句,「不生不滅」的;它不會變動,沒有生生滅滅,它是永恆常存的。所以達賴喇嘛他就會非常快樂自在地生活。他知道肉體不是他;他真正的自己就是那個不生不滅的「佛性」,又叫作「法身」,那個就是真正的他,他把它活出來了所以他活得非常的自在無礙。

那又為什麼叫作「法身」呢?因為那個法界的一切萬事萬物,全部都是我們「佛性」所變化而顯現出來的,是給我們用的,但是不能夠對它起執著。所以這個才叫做「真空不空,能生妙有」,有而非有,所以不能把它當真。但「空」不是什麼都沒有的「空」;《心經》的「空」,裡面有一句「色不異空」的那個「空」;「色即是空」的「空」,那個「空」就叫作虛幻不實,它是因緣和合所組成的。《心經》裡面的「空即是色」的那個「空」,它有一個意義,叫作真空實相,它能夠變現萬有,山河大地,日月星辰,都是我們的自性所變現出來的。所以佛陀就是證悟了這個,宇宙人生的真理,就是「緣起性空」義。就是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組成的,譬如說,今天我能夠在這裡,跟大家這樣的諸上善人聚會一處,也是因緣和合的,第一個,要有洪董事長,要有洪沈美珠主委,他們發出一個心,辦這樣的一個「扶老助弱濟貧慈善活動」,要把各界的愛心人士所捐獻的物資,能夠一個一個親自地送到這些需要救助的人手裡面他們是這樣的周到跟貼切!

就是有這樣的一個心!這個就是最重要的,一個主要的「緣」。然後,還有相關的配合條件,就是要有這個場地,正好可以租用這個場地,我們才能夠在這裡見面。那麼我能夠在這裡跟大家見面,還要呢,各界的善心人士,關懷這個活動,也願意參與這個活動,所以撥出時間來。如果各位早一百年出生,我都沒辦法在這裡跟大家見面。這個地方,如果是正好有其他的活動,同一個時間,撞期了,預先租出去了,我們也不能夠在這個地方見面。那麼,在這樣一個情況之下,還有一個,社會上很需要救助的人還很多,所以才有一個這樣的一個慈善活動。這樣的各個因緣加起來,才成就了今天的果,我們大家在這裡聚會。缺一不可:沒這個場地不可,時間大家調不出來,就沒辦法建立,所以它是緣起的,這個果是因緣聚合,緣聚了它就產生了,緣不具足了,這個果就沒辦法形成了,這個就是「緣起性空」。那麼它的本性是空的,它沒有一個主體性,沒有一個單獨不變的個體來決定這個事情,是很多相關的條件聚合起來,才形成的。

佛陀就是知道我們整個大宇宙的萬事萬物,包括我們的肉體,都是父母有因緣,情投意合了,組成家庭,才有我們的誕生。是不是這樣?所以,在這樣一個情況之下,如果沒有這樣的因緣和合,沒辦法組成這個地球上的萬事萬物。這是一個從現象界來講,它是緣聚而後緣滅的,都是有生有滅的。

那麼從我們真實的,真空實相來講,又叫作,我們的真心,又叫作「真如」,真實的,如如不動的,我們的真空、清淨的心,又叫作「真如」,這個「真如」它能夠起用、啟動,所以一旦動用,它能夠變化而顯現萬有。所以山河大地,日月星辰,都是我們大家共榮、成為一體的時候,沒有你我他之分,我們全部都是圓滿、完美的自性,能夠過像佛陀一樣,常、樂、我、淨,圓滿幸福,歡喜自在的人生。常、樂、我、淨,講的就是:常住不變、快樂,那個真我活出來,真正的自己,就是那個靈性,那個佛性活出來,都在清淨裡面。

所以呢,在《心經》裡面,就有一句話,「諸法空相」,所有的萬事萬物,色法跟心法,它都是虛幻不實,但是有一個真的,叫作「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不是有這幾個字?就是您真實的生命,永恆常存,所以肉體不是我們真正的自己。如果把肉體認為真正的自己,這個人就會為「分段生死」在煩惱,本來是永恆啊!沒有生死的,超越生死的,生命的真實的狀態,不是這個肉體身。他把它分成一段一段,這一世也許活八十歲,下一世也許活九十歲,然後再下下世也許活一百多歲,把他永恆的生命,這一世就是這一段,下一世就是下一段,就是「分段生死」,因為他有「見思惑」,他在思想上錯誤,對自己,「到底我是誰」,他認識錯誤,所以他見解上也錯誤了,所以他有這樣見、思的迷惑。這個才造成了生命處在「無明」的狀態,不清楚明白,所以會感得,被肉體帶著跑,以及肉體的感受,就是說:很溫暖,我很喜歡,那個很冰涼,也許我不喜歡,所以有苦受,有樂受。然後呢,色、受、想,大腦想,大腦都是用二元對立,我們自己從小到大、父母教我們的,或我們的朋友對我們的影響,而建構了一套的人生價值觀,而用自己的這一套觀感,去看外在的這個人、這個事,是不是有主、客之分?跟自己就是說想法不一樣的,建構的價值觀不一樣的,他就不太能夠接受;很情投意合的,很合自己意的,就會變成朋友了都是這樣。

所以,就依據這樣的感受,依據這樣的想法,「行」呢,都一直被這樣的念頭,這樣的感受帶著跑,而造作了二元對立的行為出來。這個就是「言行」的「行」。「識」呢就是對自己的人生呢,開始產生了一個認知,也就是他建構了他的人生的經驗。用他的經驗,用他的價值觀,去看待外在,所以都有主,有客之分。佛陀不是這樣。真實的生命,沒有主、客二元對立, 全部都是共榮成為一體,我們的生命跟佛陀的生命,一樣的圓滿,所以叫作「不增不減」,不是因為修行,佛性可以增加一分,不因為在六道輪迴,佛性就減一分,都在非常圓滿、飽滿、充足的狀態,毫不匱乏,毫不欠缺,所以叫「不增不減」。

「不垢不淨」,不因為修行了,佛性就變得比較乾淨;不因為說不修行了,佛性就變得比較污垢了。它始終都是清淨的,就好像,請大家看我作一個手勢。

這個呢,就是五蘊(右拳),這個五蘊呢,把我們真正的自己(左拳)遮蔽住了,就好像烏雲(右掌)把大太陽(左拳)蓋住了,但烏雲無法把太陽光消滅。所以那個假的色、受、想、行、識,把我們真正的自己蓋住了,我們生命的歡喜自在、圓滿幸福,最主要的,就是被這個假的色身,以及這個受、想、行、識蓋住了,但是,沒辦法擋住太陽的光芒。 就好像我們搭飛機,在低空本來都是一片烏雲陰天,但是大家搭飛機都有的經驗,飛機飛上了烏雲上方,啊!原來晴空萬里,光明燦爛;那個晴空萬里跟光明燦爛,就是真正的自己。因此須把假的去掉,「照見五蘊皆空」,看到假的自己。

那個耳熟能詳的禪宗的六祖惠能大師,我在講義上面有一頁,大家請參考資料。六祖惠能大師他開示的一部經,非常的精彩,就叫作《六祖大師法寶壇經》。「一切萬法不離自性」,一切的萬事萬物都是我們的自性,變化而顯現出來,既然變化而顯現出來的,那它就是有生有滅,它不是真實的。所以他開悟的時候,他就講了很重要的幾句話:「何期自性」,那個「期」就是超出我的想像,超出我的期盼。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我們生命的本來的性質,都是清淨的,但是眾生都嫌自己不夠好,他稍微成績考不好了,他稍微沒有達到自己的那個理想的時候,他就會懊惱自己,他不喜歡自己,他沒有用那個慈悲心,接納自己、善待自己,「沒關係啊!這一次做不好,我改一下就好了。」就 OK 了,所以他才會重新回到歡喜的狀態,接納自己的狀態,覺得生命真美好,真棒!

「何期自性本不生滅」,是永恆常存的,所以我們真實的生命,沒有生死,肉體才有生死,所以不要跟肉體作連結,才不會被肉體帶著跑,活出煩惱,稍微一有病了,醫生說某某人得了什麼什麼病,他就開始害怕擔心。其實只要「安心」去治病就好。甚至他只是快快樂樂的與病為友,那個病有時候就被我們自然的免疫力,把它消除掉了。因為他裡面,都好安心,因為他知道他沒有生死,達賴喇嘛就知道,所以他一直轉世啊!他不怕來這個世界上,他帶著慈悲、智慧來這裡,帶領著信眾一起回到淨土的老家。

那個淨土在哪裡?「是心作佛 是心是佛」,那個土即是心,那個淨土就在自己的清淨心裡面。契入了阿彌陀佛無量的光明,無量壽裡面,永恆常存裡面,所以他念佛念出了自性彌陀,念佛念出了自性觀音了,所以他回到了無量光明、無量壽的生命的狀態,是不是美好極了?所以活在地球上,他就是這麼活的。所以百年了,他自然就跟阿彌陀佛的那個證入的境界就相應了,就到(阿彌陀佛)他那裏去了。物以類聚。所以我們修,就是這麼修的。

那麼,六祖惠能大師還提到了:「何期自性本自具足」,足夠,具足著一切的智慧光明,具足著大慈大悲心,具足著三德: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首先,法身德、法界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們的自性所變現出來,所以我們跟每一位眾生,還有萬事萬物,全部都是共榮,成為一體的,沒有你、我、他之分。都是共榮的,所以他自然會愛人如己,他自然大慈大悲,他就「無緣大慈」,他「同體大悲」了。所以觀世音菩薩才會怎樣?「千處祈求千處應」,就是這樣。地藏王菩薩才會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獄還有一個眾生,在那邊受苦,菩薩都要把他眾生救離地獄,就是他證入了佛性,「一體性」,一體的。這個是法身德。

 

那麼又具足第二個德是什麼呢?是般若德。他有智慧,妙智慧修般若。生命這麼的美好,這麼的莊嚴,如果用英文來講,我講兩個字,你真正的自己啊,真正的那個生命的本質是:beautiful and wonderful,是不是棒透了!所以呢,我們千萬不要再說八大苦啊!生老病死苦、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五蘊熾盛苦)。不是!佛陀在《大般涅槃經》就跟我們講了,也是講義那一頁,剛剛呢大家翻開的那一頁。它(經典上)說:我們真實生命活出來的時候,具足著八種法味,你可以體驗到,這種八種生命的美好的滋味。 

這八種是什麼呢?這是在《大般涅槃經》裡面的〈名字功德品〉這一品,在附帶的那個資料,大家可以參考得到。第一個,就是「常」,你真正的自己,常住不壞,不是這個肉體身;第二個是「恆」,你真正的生命,是永恆常存,沒有生死的;第三個是「安」,你終於可以安全、平安過日子,不要怕,不是這個色身的生死。所以靈性跟佛性,都是不生不滅,沒有生死的。我們就這樣子,堅定地要把它活出來,這是真正的,信、解了,那行,實地上就把它落實,讓自己契入那個自性的真實生命。第四個叫作「清涼」,他沒有煩惱了,都清涼自在,沒有那些被世間的種種的你我分別的熱惱,煎熬得很辛苦。第五個是「不老」,第六個「不死」,所以真正的生命,沒有老沒有死,所以我們經常講說「人老心不老」,其實那個「心」講的就是我們的「真心」,就是「清淨心」,那個佛性,那個靈性,就是不老的。所以我們就是這樣子活出來,把它活出來,勇敢地活出來。所以我祝福大家:活出你生命的 beautiful, wonderful每天都過歡喜自在,然後圓滿幸福平安自在的生活。那這個生活狀態是不是很美?所以我們真正生命的狀態,就是這樣,不老、不死,然後第七個「無垢」,都是在清淨裡面,第八個是快樂。所以呢,學佛,學出像佛陀一樣,常、樂、我、淨,恆常不死,把自己活出來,快樂,然後真我,每天都在清淨裡面過日子,清淨心過日子。這樣的話,人生是不是很有意義,很有價值?

在台北,我不揣自己的學淺,組織了讀書會,我們讀書會是透過網路讀書,你不用到現場,因為十多年來了,我就是跟大家這樣分享,因為讀了佛經,不管是從《法華經》:開、示、悟、入佛的知見,打開你自己本來,然後把它顯示出來,要把它活出來,悟入、領悟了深義,然後把它契入進去,講義裡面還有一個,六祖惠能大師給我們開示,就是:「汝今當知!佛為一切迷人認五蘊和合為自體相;分別一切法為外塵相;好生惡死,念念遷流,不知夢幻虛假,枉受輪迴」。冤枉受輪迴。「一切迷人認五蘊和合為自體相」,這在講什麼?就是說:眾生都有五蘊,當成自己真正神聖的本體,它不是本體,它是假的,不是真的自己。「分別一切法為外塵相」,眾生不知道外面的這個六塵,就是講義大綱裡面的色、聲、香、味、觸、法,這六個像灰塵一樣,會汙染我們自性的東西,我們不要把它當真哪,它都是生生滅滅,都是會變動,真正的自己是沒有生,沒有變,都是本來如此,法爾如是,永遠如是,都是那麼的美,那麼的棒!這就是我們真正生命的狀態。

六祖就再講:眾生開始起分別心,你、我之分的分別心,去分別外塵,外面的色、聲、香、味、觸,以及內在的法塵,把這個假當真了;他不知道這些六塵都是我們自己起用,給我們用而變現出來的。但是我們要回到最初沒有變的那個,不生不滅的真心,要用那個。那個又叫作「清淨心」,所以《金剛經》中,佛陀就教導我們,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不是這樣?那個「應」(讀為「映」)不是「應該」的「應」,是「應對」人生種種的世界、種種的狀態,心都不要起分別執著,分別執著叫作「住」,不要被分別執著困住了自己的人生,讓人生有種種的煩惱、痛苦、不安,這就是他(眾生)活在假的肉體的狀態,用他的大腦的想法、身體的感受,造作錯誤的行為,又讓自己來受苦了。

所以呢,表格上面呢,就有一個呢,就是說,提到了,「無明」就去造作「行」,對不對?(第三頁,)「十二因緣」那個表,「無明」就會造作種種的行為(「行」),行為去形成錯誤的業識,就造了業,就影響到我們,(那麼呢),到時候這過去世的肉體(呢),就不能用了,那這個神識(呢)就進入到受精卵進去了。那麼,女性都知道,懷孕很辛苦,但是呢,(我們沒有,)我們做媽媽的,有沒有辦法決定妳的兒女的長相啊?沒辦法。都是裡面的那個靈性被汙染了,就叫作神識,又叫作靈魂,它自己在控制著它自己啊!長眼睛,長鼻子,長心臟,長肝臟,都是它自己在控制的喔。等它(出來了,)十月懷胎,滿月出來了,才知道(說)兒女長得怎樣,對不對?所以都是它自己在控制的。那個就是真正的自己被汙染了,它就投到受精卵裡面,六道輪迴又開始。 

所以呢,「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為什麼不叫作「色身」?因為受精卵還沒有長出眼、耳、鼻、舌、身、意啊!六根還沒有,大腦還沒有長出來,所以它不能思考,所以它不叫「色身」,它叫作「名色」,那麼呢,緊接著,後來慢慢發育了,就變成「六入」,六根哪,長進去了,那麼生出來了,就接觸到外面的環境,有苦受,有樂受,有這個我喜歡,有那個我不喜歡的,那麼「觸」、「受」、「愛」,這個我喜歡,他就要去追尋,不斷地追求,占為己有,那都是因為「無明」,沒有清楚自己是誰,把假我當真了,造作出來的那個「有」啊,又是業識,所以叫作「觸」、「受」、「愛」、「取」、「有」,有業識,感得未來,又怎麼樣?「生」、「老死」,又去投胎了。這個就是過去世沒有學會的功課,到今世他還是沒有學會,然後感得來世又受痛苦。

那麼我們怎麼把這十二個因緣連貫在一起的鎖鏈,把它切斷?就是跳出去了,要來也可以,不來也可以,任我遨遊。 所以佛陀就講:你(眾生)圓滿的自性,就像一片大圓覺海,大大覺醒平靜的海,千萬不要把自己當成是那個平靜大海洋的一個小浪花。所以,我們的自性是,整個大宇宙跟我們遨遊的,不要只是被困在地球上。地球上不是我們的家。所以地球上臭氧層都在變動了,都在破了一個洞了,那麼經常天氣都不一樣,都在變動又變動。所以到哪裡,他都能夠自在無礙,都能夠心很清淨,用真空清淨的心面對一切的時候,心靜了,那麼佛土就現了,人生的圓滿幸福、歡喜自在,充滿希望,充滿光明的那種人生境界就出現了。這是你自己莊嚴出來的,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不是佛、菩薩給你的。所以佛、菩薩就是這麼修的。所以我們當然也是要學習,就是這麼修。

在這樣一個情況之下,六祖呢,才繼續講了:「好生惡死,念念遷流,不知夢幻虛假,枉受輪迴;以常樂涅槃,翻為苦相,終日馳求;佛愍此故,乃示涅槃真樂」。眾生呢,就起了分別心,就「好生惡死」,我喜歡健康的活著,我不喜歡死亡;「念念遷流」,都被一個這樣的錯誤地把五蘊當真的自己,這樣的錯誤,被它帶著跑,都在變遷流動著,不知夢幻虛假,人生活出了假的;就是追了事業,追了感情,他從來都沒有好好地愛自己,讓自己醒過來,他只想別人去愛他,他也只想去愛別人,結果他愛別人付出很多,到最後,就是說,他如果沒有醒過來的時候:啊!別人回饋給我這麼少,一般人會怎麼樣?在座的美女們,美麗的菩薩,付出給家人很多,但家人如果回饋很少,這個人如果沒有活出真的自己,用那個肉體身在過生活,用五蘊在過生活,用分別心在過生活,他會感到滿失落的。失落久了會不會埋怨?埋怨了以後會怎麼樣?會投射喔。他沒辦法接納自己,他沒辦法愛自己,他沒辦法用慈悲心善待自己的時候,他會投射給對方:都是你!都是你!所以人生的煩惱、痛苦就這麼來, 

所以,愛別人以前,請記得先要慈悲地善待自己,讓自己醒過來,每天都活在平靜安詳,活在真實的自己,活在共榮成為一體,沒有分別心的狀態,沒有分別計較心,沒有這些東西,他才能夠感得人生的快樂自在。六祖講:「念念遷流,不知夢幻虛假,枉受輪迴」,冤枉,本來不要受輪迴,本來可以跟佛、菩薩在一起,過圓滿幸福、歡喜自在,充滿希望、充滿光明的生活,卻把自己活苦了,所以佛陀說「以常樂涅槃,翻為苦相」,它是說:把常樂的涅槃,解脫自在叫作涅槃,就把它翻轉,變成痛苦,人生好痛苦,好煩惱!所以很多世間人,都在感歎:我的人生怎麼搞得這樣!最重要的,不要往外找。往裡面,趕快清除,調整內在,把那些錯誤的想法,把那個無明回到清明覺醒,簡稱為「明覺」的狀態。後面的「行」,後面的「名色」種種,就切斷了,「生」、「老死」就切斷了。就是這樣。

所以《心經》就是告訴我們:要回到「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菩提薩埵」,《心經》裡面是不是有個「菩提薩埵」?菩薩就是依這樣的妙智慧,因這樣覺醒的妙智慧,他開始過「心無罣礙」,然後「無罣礙故,無有恐怖」,他沒有擔心,他沒有害怕,他沒有恐懼,他就是很安心,很快樂,好自在過生活。所以「遠離顛倒夢想」,遠離這個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得到最究竟的圓滿幸福,快樂解脫自在的狀態。這樣的人生是不是太美了!是不是太好了!所以我們真實的自己啊!我真是要給大家拍拍手啊!讚歎我們每一個人啊!

佛陀降生在這個地球的時候,他就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那個我,尊就是最尊貴的,那個我,不是假我,真實的我,是那麼圓滿,那麼 beautiful,那麼 wonderful,具足著什麼樣?真、善、美。你真實的生命活出來,你沒有生死喔。都在真實的。肉體二十年就變了,比現在更老,怎麼能夠叫「真」呢?它會變動的。美呢他能夠愛人如己,跟大家共榮成為一體,就像諸位一樣,人間的菩薩啊!自救救人,推動慈善事業,那這個就是善,把那個快樂的自己活出來,歡喜自在的活出來,把它分享給每一個人,這是不是很莊嚴,很美的事情?所以我們真實的生命,就是真、善、美。所以我們永遠都這樣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我們生命的價值,非常的偉大,非常的莊嚴,非常的尊貴,所以我們就是地球的,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請把這樣的觀念,帶回去給你的家人,因為你是地球的 VIP,非常重要的人very important person,我們才能夠自己覺醒,幫助家人,愛人如己,幫助世人覺醒,然後才能夠自度度人,才能夠自利利他,讓社會變得更美好。活出真實的自性,放下五蘊的假我,活出佛性的真我,進而真空要起妙用,分享出去,布施出去。布施完了當作沒布施過,都回到本來清清淨淨的狀態。當作沒布施過。所以真空出妙有,妙有又回入真空,空有不二。這樣過生活,幫助自己,幫助家人,幫助你四周圍的朋友,幫助世人,都能夠活出歡喜自在,充滿希望,充滿光明,充滿智慧,跟一體性的大慈悲心的真實生命。祝福大家都活出生命的圓滿,活出生命的歡喜自在,活出生命的希望跟光明。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一點點心得,就到這裡結束。謝謝大家。

70a0fcd7d4bd645c293ef74bc02a051e.jpg
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洪玉欽董事長與婦聯會台南市分會洪沈美珠主委一同頒贈感謝狀給陳富傑醫師
88d61c9a286ca66303b08871631e5c29.jpg
由婦聯會台南市分會江淑惠委員帶領的舞蹈團隊演出(一)
bb85b261dfe4911b7b70aa7f41fa45fa.jpg
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洪玉欽董事長、婦聯會台南市分會洪沈美珠主委、郡豐建設公司江清豐董事長賢伉儷、正信醫院陳富傑醫師、中華日報社莊曜華社長、玉山寶光聖堂蘇清林總點傳師及婦聯會台南市分會江淑惠委員帶領的舞蹈團隊一同合影
e22d4f28152a3f024c08248b2b6f4802.jpg
由婦聯會台南市分會江淑惠委員帶領的舞蹈團隊演出(二)
5047021f447b622b643d92ed2a541ed1.jpg
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洪玉欽董事長及婦聯會台南市分會洪沈美珠主委讚頌江淑惠老師的舞蹈團隊表演非常精采
7ae4d61b0ada885c7981092c793535b9.jpg
寒冬扶老助弱濟貧慈善活動物資(發熱衣、保暖衣、關廟麵、濕紙巾、衛生紙)
4c7715af9f5b25af729c29a611b4fd50.jpg
會場一角(一)
e6a7502d8053283018e4a91226504543.jpg
會場一角(二)
2746ba3708737495a181b3448cc97ec9.jpg
會場一角(三)
c6694717fa2c5e3346a2fc5e9ceaf40f.jpg
會場一角(四)
151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