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 - 107年寒冬扶老助弱濟貧慈善活動3
https://www.joyandhope.mymailer.com.tw/ 財團法人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
一 念 之 善 . 猶 如 滴 水 牽 漣 漪 . 可 以 遍 滿 十 方 法 界 . 一 善 之 行 . 猶 如 滴 水 能 穿 石 . 可 以 啟 發 每 顆 人 心
首頁 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 - 107年寒冬扶老助弱濟貧慈善活動
20181223

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 - 107年寒冬扶老助弱濟貧慈善活動

c915b8e71bc18f54d9964f07a02e854a.JPG
107年寒冬扶老助弱濟貧慈善活動,由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洪玉欽董事長(中)與婦聯會台南市分會洪沈美珠主委(左六)、台北慧日講堂當家釋普觀法師(右六)、玉山寶光聖堂蘇清林總點傳師(左五)、小兵立大功張青鑑董事長(右五)、大台南婦女會黃秀霜理事長(左四)、法雲武道學會創辦人周高山老師(右四)、台南市議會黃麗招議員(左三)、明道大學體育中心管志明主任(右三)、前台南首府大學陳響亮校長(左二)、台南市議會王家貞議員(右二)、台南市議會蔡玉枝議員(左一)及台南市議會洪玉鳳議員(右一)為啟動儀式拉開序幕

7d2514fe79369bdcfce98fcff483a4ff.JPG
歡喜希望社會利基金會洪玉欽董事長表示,個人力量有限,社會力量無窮,很希望這個愛心平台的作為,能喚起各界多正視角落裡需要關懷的人們。他非常肯定婦聯會幹部們修持財布施、法布施及無畏布施的成效,也期盼大家修習慈悲喜捨的菩薩道,養成良好的習慣,作為社會好表率,進而讓社會更安祥和諧。

cc68f1b9b2b1b9ac001f0a1c3f84eb29.JPG
婦聯會台南市分會洪沈美珠主委致詞,首先感謝捐贈與合辦的善心企業,在營利之餘,不忘回饋社會,深致敬佩之意。洪沈主委說,她一再懇託婦聯姐妹走入基層,實地查訪弱勢的社福邊緣人,好在寒冬之季,傳達各界的愛心,很欣慰並感謝各區支會姊妹們的真情投入。

6e6102d3ecf0dcbbf7466204329ece2b.JPG
玉山寶光聖堂蘇清林總點傳師讚揚前立委洪玉欽不僅在政壇上有傑出貢獻,是位政治家,平常又善於書法寫作、是位書法家、為社會默默付出不求回報、是位慈善家

586ff5444ba36f497e2e2274ead67b9a.JPG
小兵立大功張青鑑董事長致詞

af743e7974912160dac4e7ef437eaf20.JPG

       【生活中的慈悲喜捨】         釋普觀

什麼是慈悲喜捨?慈悲喜捨有什麼重要性?又要如何在生活中實踐落實呢?

關於慈悲,大家應該比較知道,大概就是慈憫眾生、悲憫眾生,願意幫助眾生,解決他的痛苦。那麼,關於喜捨,大家可能就比較不是那麼清楚了。談到慈悲喜捨,我們可以從佛教中常見的幾尊菩薩來作連結,或許會比較具體一點。請問大家,代表〝慈悲〞的是哪一尊菩薩?大家一定都會回答〝觀世音菩薩〞。〝喜捨〞的〝喜〞,假如以彌勒菩薩作代表,應該是可以,因為彌勒菩薩在我們老百姓心中,就是肚大能容的彌勒佛、彌勒菩薩的一種形象。那麼,〝喜捨〞的〝捨〞呢?〝捨〞是〝平等〞的意思,要作到真正的〝平等〞,那就必須具足〝證空性的智慧〞,所以和〝智慧〞有關,因此〝捨〞就以〝文殊菩薩〞作為代表。其實,每一尊大菩薩,都是具足〝慈悲〞,都可以作為〝慈悲〞的代表。也都是具足〝智慧〞,都可以作為〝智慧〞的代表。比如,大願地藏菩薩,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難道會沒有〝慈悲〞嗎? 比如,大悲觀世音菩薩,發願: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難道會沒有〝智慧〞嗎? 那麼,大智文殊菩薩、大行普賢菩薩,難道沒有〝慈悲〞嗎?

所以,就偏重的特質,可以這麼說:代表〝慈悲〞的,主要是以〝觀音菩薩〞為代表。

代表〝智慧〞的,主要是以〝文殊菩薩〞為代表。要知道〝慈悲喜捨〞是什麼?其實就可以從這幾尊菩薩說起。大家都知道: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的觀世音菩薩,不管您信仰的是儒家,或是道教,或是佛教,對這一尊菩薩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絕不陌生的。民間也流傳一句話:家家觀世音,戶戶阿彌陀。也就是,一般善男信女,不是念阿彌陀佛,就是念觀世音菩薩。可見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形象,是多麼受到廣大信眾的喜愛和尊敬,崇拜和信仰。觀世音菩薩的感應事蹟,確實也是最多的。

那麼,其他的大菩薩,像是:大願地藏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大智文殊菩薩、大慈彌勒菩薩等,就分別代表了比較特別、比較殊勝的功德。我們就舉一個〝文殊菩薩〞的感應故事,讓大家來體會一下菩薩的慈悲和智慧。故事情節是這樣的︰在〝文殊菩薩〞的道場山西五台山,有個著名的寺院︰靈鷲寺,是東漢時代創建的,歷代香火不絕,非常興盛。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年的正月,都會辦一場無遮大會,就是大規模的齋會,無論你是地位尊貴、或地位卑賤、年長者、或年幼者,都沒有條件限制,都可以來接受布施寺院會平等布施熱粥、包子等一些食物給信徒大眾,同時也藉此機會宣揚佛法表示佛法平等,無人我分別之精神。因此非常熱鬧,成為當地的一大盛事。

有一次,也一樣,如期舉辦齋會。那天有一位貧窮婦女,也趕過來赴這次的齋會。清晨時,到了寺院,這位貧窮婦女,她懷裡抱了一小孩,又牽著一稍大的小孩,身後還跟著一條狗。因為她身上沒有東西可以施捨,因此便剪下自己的頭髮施捨給寺院,以表示虔誠的供養心。還沒有到施粥的時間,她卻要求寺主能否讓她早點用齋,因為她有急事需要趕路。雖然用齋的時間未到,但施主的要求也是不能隨意回絕,因此寺院住持也就答應了貧女的要求,交待負責的僧人讓她早一點用餐。住持法師給了貧女和她的兩個幼兒三份齋飯,讓貧女和兩個小孩都能飽食一餐。但是貧女又說︰「我還有一隻狗,它也得吃一些東西才行,請給它一份齋飯吧。」住持法師雖然有些不大願意,但也沒有為難貧女,又給了一份食物,有些勉強地交給了貧女。哪知道,貧女又說︰「我肚子裡還有小孩,也需要分一些食物來吃。」住持法師這時候就不能忍受了,很生氣斥責說︰「你來這裡,求出家人布施齋食,卻貪得無厭,是何道理?你肚子裡的小孩根本都還沒有生出來,難道說他也能進食?你一而再,再而三的乞討,不會覺得太過份了嗎?」並且喝斥貧女快快離開。貧女被呵責,當時身體就上升到天空當中,化作一尊文殊菩薩,她的狗則化作一隻獅子,兩個小孩分別化作文殊菩薩的兩位侍者--善財童子和于闐國王。當時空中遍滿五色祥雲,有千萬道金色的光芒,也有非常多的天人,作香花伎樂種種供養。

這時候,文殊菩薩就在空中留下一首偈頌︰

「苦瓜連根苦,甜瓜徹蒂甜,三界無著處,卻被阿師嫌。」

(大意是︰眾生在六道當中輪迴生死,確實是非常的痛苦。假使用功修學佛法,得到解脫,確實是非常的安樂。我已經是等覺菩薩了,出離了三界,對三界的一切,不會有一絲一毫的執著,只是示現貧窮的婦女,想要啟發你的布施心,平等心,卻被你這位師父譏嫌,真是可悲啊。)菩薩說完偈頌,就隱身消失不見了。在場的僧俗大眾,都跪在地上虔誠的禮拜。住持法師這時後心生悔恨,認為是自己有眼無珠,要挖自想己的眼睛,被眾人勸住。於是打消了這樣的想法,就將貧女(也就是文殊菩薩化身)所布施的頭髮,建了一座寶塔來供養,也就是非常著名的髮塔。這個故事啟發我們︰佛法講眾生平等,對一切眾生都要有平等心,不能有邪曲心不平等心。在座的各位貴賓、善心人士,在我們行善,行菩薩道的過程當中,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是非常的重要。也就是,慈心、悲心之外,還要有喜心、捨心--歡喜心(隨喜心)、平等心(廣大心)。我們可以分別來解說

慈,是給予眾生利益安樂。包括:世間的利益安樂(如:財富、食     物、安全等),乃至出世間的利益安樂(如:解脫輪迴、成就菩     薩、圓滿成佛等)悲,是拔除眾生的苦難,解除眾生的生死輪迴苦。l喜,是對眾生的離苦得樂而感到歡喜;眾生的喜悅安樂,如同自 己的一樣。或是,隨喜功德,對佛菩薩以及一切眾生所做的 功德都隨喜、都讚歎。

捨,是怨親平等,一視同仁。以平等心,慈悲一切眾生,不會因為眾生對自己有怨或有恩,而有所分別。菩薩不只要有慈悲心,而且要有喜捨心。慈悲喜捨具足,才是真正的菩薩心。不過,只有慈悲心也是不夠的,一定要有慈悲行。換句話說,

菩薩要從實際的行動、作為當中,來充實慈悲的內容,而不是想一想就好了。

慈悲的具體作為,就是利他的行動。主要重點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即是〝四攝法〞,四種攝受眾生(讓眾生接受你、認同你)的方法。

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

給予眾生物質方面的利益,是攝受眾生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比如說,無論怎樣兇猛的獸類,假如天天喂食物給他吃,他也會順從你。我們也都知道,一般宗教單位或公益團體,通常都會在固定的時間,發放一些吃的食物、用的物資、乃至醫藥、醫療服務等等,來吸引大眾,這就是合乎〝布施〞的精神。比如,我們〝歡喜希望 社會福利基金會〞就做了非常多的布施,也受到非常多的讚美。

所以菩薩的六度萬行,很自然的,就以〝布施〞為第一優先。

那麼〝布施〞的具體行動,包括哪些呢?

財布施:或者是給予財物的幫助、經濟上的幫助,或者是勞動服務、勞力上的服務,甚至為了救眾生,作出生命的犧牲,就稱為財布施。

法布施:或者是,從正確的思想、正確的觀念去啟發,依循正法、正知見觀念來開示、引導,即使只是短短的一句話,能夠使眾生離開罪惡、黑暗、執著,走向善良、光明、解脫,就稱為法布施。

l無畏布施:例如,眾生處於惡劣的環境當中,非常的憂傷煩惱、非常的痛苦失望,我們運用種種善巧方便來幫助他,使他擺脫恐懼、害怕,就稱為無畏布施。

〝布施的具體行動〞有這三大類,可以包含一切利益眾生的行動。

離開〝布施的具體行動〞,就談不上慈悲了。

但是,我們要讓利他的行動能夠圓滿的表現出來,還需要:愛語、利行、同事。

◎愛語,是溫和、親切、慈愛的語言。

或者是柔和、寬厚的言語。或者是威嚴、呵斥、責備的話語。都要從慈悲心流露出來,讓對方感覺到你的善意,能夠心甘情願的接受。

◎利行,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大眾的、公共的福利事業、公益事業。

◎同事,就是和大眾同甘共苦。在工作方面、福利方面,都應該公正、

公平、公開,這樣就能夠令人認同、接受。

我們要慈悲利益眾生,就不能不講求方法。愛語、利行、同事,這三項,就是讓布施能夠更有效,更為真正利益眾生、造福眾生的善巧方便。我們從發起慈悲心,展開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這四種攝受眾生的具體行動,實在是善心人士、發心菩薩,要圓滿利益眾生的事業,所不可或缺、必須具備的條件。

我們知道,慈悲心可以說是人類所共同具有的情操,只是,通常的情況,心量無法擴大,終究離不開自私、偏狹、有限、有量的範圍。所以要培養完善的、圓滿的慈悲心,重點就在於,如何擴大、如何充實、如何淨化,不被自我的情見、自私的情愛所扭曲、所局限。依據經典的指導,大略有兩種方法,可以讓我們用來長養慈悲心。

〔第一,自他交換法〕

將自己與對方的立場互相交換,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把他人看作自己一樣去考慮設想,那麼,慈悲的心情,自然而然就會產生出來。但這種方法,雖然可以長養慈悲心,卻是沒辦法完成慈悲心的淨化。因為還有他人與自己的對立、差別,還有人我的執著。

〔第二,怨親平等觀〕

我們最關心愛護、最想要慈悲的對象,除了自己,就是和我們最親近的父母、夫妻、兒女乃至兄弟姐妹、親朋好友了。我們最不想關心愛護、最不想慈悲的對象,就是怨家、仇敵的那些人。為了長養慈悲心,可以從最親的對象,進一步,擴大到一般較疏遠的、非親非怨的對象,最後,再擴大到怨家、仇敵。

這樣有次第,逐漸的來擴大、擴充,這就是〔怨親平等觀〕。

一切人、一切眾生,基本上,可以區分為:親、中、怨。

先針對自己所親愛的家屬,親朋好友,

觀察他有什麼樣的痛苦,我們想辦法來幫他,讓他解除這樣的痛苦。

觀察他缺少什麼樣的福樂,我們想辦法來給他,讓他得到這樣的福樂。

練習到什麼程度呢?那就是:親人的苦樂,感覺到就像自己的苦樂一樣,深深的刻劃在自己的內心當中,時時刻刻都想使他遠離痛苦、得到安樂。再進一步,推廣擴大,針對中人,也就是和我沒有特別恩或怨的一般人。仔細想一想,這實在也都是對我有恩的;無始以來,誰不是我的父母,師長呢?練習到:關切一般人的苦樂,而生起慈心、悲心,如同對自己的恩人、親愛的家人一樣。也是要深深的刻劃在自己的內心當中,時時刻刻都想使他遠離痛苦、得到安樂。

l如果能夠對於中人而起慈悲心,那麼就可以擴大到怨敵。

怨敵,雖然曾經是我的怨敵,或者現在還是怨敵,但過去,無始以來,不也曾對我有恩嗎?為什麼只是記住怨恨而忘記他的恩德呢!而且,他之所以為怨為敵,不是生性就是這樣,而只是受到了邪見的影響,受到了物質欲望的誘惑,被煩惱所束縛住而不得自在。看到他為非作惡,愚昧無知,應該同情憐憫他、包容寬恕他、救濟協助他,怎麼能夠因自己一點小小的怨仇而瞋恨他!

我們對怨敵要起慈悲心,好好為他設想,使他也能夠離苦得樂!以這樣的思惟觀察,次第推廣、擴大,最後達到對於怨家、仇敵都能夠起慈悲心,就是怨親平等觀的成就,慈悲心就可以普遍到一切眾生,這才稱得上是佛法中的慈悲。慈悲,我們應該好好的來長養、擴大、充實;以上所說的法門,就是最容易用來幫助我們培養慈悲心、增長慈悲心的方法。

上面所說,長養慈悲的方法,都還是偏就世俗說。

然而,佛法最可貴的地方,就在於:從有限,到無限;從有量,到無量;從已知,到未知;從世間,到出世間。而這些,都需要佛法的智慧。依大乘法說,慈悲與智慧,並不是相反的。理智與情感,也不是分裂的。彼此完全是可以相輔相成、互相呼應、互相融入。

如佛陀在菩提樹下,覺悟成道,就是當下體證了最究竟的大智慧、最圓滿的大慈悲。

唯有無私的、平等的大慈悲,才能夠成就最圓滿的大智慧。所以說:諸佛的心、菩薩的心,就是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讓我們一起努力,好好來修學這麼重要又殊勝的法門。

在這裡,有一則故事可以提供大家思考。

在森林中,有一隻梅花鹿,漫步到湖畔,湖水倒映著牠的身影,牠看著美麗的鹿角說:我的鹿角真是美麗啊,驕傲的看著美麗的鹿角,非常得意,然後,看到牠那細細的長腿,心想著說:怎會有那麼醜陋的腿,為甚麼不給我一雙健美的腿呢?牠覺得討厭。忽然從後方傳來一陣獅吼,回頭一看,一隻獅子正快速衝著花鹿過來,梅花鹿一驚,馬上拔腿就跑,牠那細長的腿奮力而逃,可惜,在一處樹林茂密中,牠那美麗的鹿角被樹枝卡住了,怎麼移動都無法擺脫樹林的糾纏,最終花鹿被獅子吞食了。

這段故事,或許有這些啟示:我們往往迷惑、執著在虛假的外相,那將可能會增長我們的驕慢、煩惱、習氣,而走向墮落,走向苦難。另方面,對於我們所擁有的高尚的品性,不應忽略、輕視,應該珍惜、把握,應該培養、提升,腳踏實地,一步步邁向成功美好的未來。

最後,個人再一次要向在座諸位以及有緣眾生,致上由衷的敬意,因為有大家無私的奉獻和參與,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人生,必定會愈來愈幸福、喜樂、圓滿。同時也祝福〝歡喜希望 社會福利基金會 所舉辦的 寒冬扶老 助弱濟貧 慈善活動〞順利、成功、圓滿。  

51ce250d06f13348724207e1ce3eae78.JPG
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洪玉欽董事長與婦聯會台南市分會洪沈美珠主委一同頒贈感謝狀給專題演講釋普觀法師

0c65c6d7e2c088e9aec0237fd876d4e1.jpg
張榮發基金會長榮交響樂團作弦樂四重奏公益演出,技藝圓融,帶給與會者無限喜悅。

af7b88b855b5613c713a0b07d3223252.JPG
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洪玉欽董事長與婦聯會台南市分會洪沈美珠主委一同頒贈感謝狀給長榮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公益演出

3dcf64d642248522329596264281025c.jpg
會場一角(一)

1a86cd27275bdfb91209d3a699752724.jpg
會場一角(二)
f548da667ab5a16942bc587d4d693dec.JPG
各界捐贈的保暖圍脖、白米、意麵、保暖衣、毛毯、紫米薏仁粥、防汙口罩...等眾多愛心物品,將由婦聯會的姊妹們親自送至關懷家戶手中,嘉惠一千戶弱勢家庭,好讓生活條件較困難的民眾好過冬
dc1a18ea6a386b4f4db249b56e108ff0.JPG
歡喜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洪玉欽董事長、婦聯會台南市分會洪沈美珠主委與婦聯會台南市分.支會主委、總幹事及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1511032